从湖州原料药产业情况看关联审评的影响

  • 2019-04-19 10:10
  • 作者:孙建新 汤宏海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2017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提出实行药品与药用原辅料和包装材料关联审批。原料药、药用辅料和包装材料(以下简称“原辅包”)在审批药品注册申请时一并审评审批,不再发放原料药批准文号。2017年11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原料药、药用辅料和药包材审评审批事项的公告》(2017年第146号),正式取消原辅包的单独审评,改为与制剂一同关联审评审批,原料药不再颁发药品批准文号,进行DMF(药物主控文件)登记号管理。关联审评对于原料药产业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本文以浙江省湖州市原料药企业为例,分析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影响深远

  

  湖州市有9家原料药生产企业,共有25个原料药品种,有19个原料药批准文号,13个品种取得GMP认证证书,16个品种处于生产状态,目前仅有3个品种获得DMF登记号,尚无品种通过关联审评。全市原料药产业年销售额约为2亿元,整体规模较小。

  

  湖州市原料药企业在产品种主要为有批准文号品种,拥有相应的GMP证书,符合当前法规要求;同时,销售以外销为主。短期来看,关联审评暂未对湖州市原料药产业产生较大影响;长期来看,随着时间推移,现存有批准文号原料药明后两年陆续有效期满,批准文号都将失效,湖州市原料药产业将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

  

  关联审评配套文件细则尚不完善。目前《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尚在修订中,原有原料药批准文号及相应的GMP认证制度与关联审评DMF登记制度同时存在,两项制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或发生冲突。诸如原本无批准文号的原料药即使通过关联审评,也无法申请GMP认证在国内进行销售;关联审评前申报的原料药因政策影响只获得DMF登记号,只能与新登记原料药处于同一起跑线,企业将损失不小的时间成本。另外,各地对政策理解存在差异,企业常常面临“该做哪些”和“怎么做”的困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战略决策。

  

  国内市场竞争尚不充分。根据关联审评政策,制剂企业对原料药选择面增宽,化工企业、进口的原料药企业和无批准文号的原料药均可参与竞争。但是,制剂企业出于避免审评不通过、避开法规风险的考量,倾向于选择具有技术、资金实力的企业和取得批准文号、GMP证书的原料药。一些原料药小企业、化工企业和无批准文号、无GMP证书的原料药将失去竞争力。湖州市原料药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品种较为单一,关联审评工作进展缓慢,一旦在批准文号过期后仍无法通过关联审评,则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另外,现实中制剂企业不会轻易变更通过关联审评的原料药,这可能导致原料药恶意涨价的情况出现,制剂企业会面临较大的成本上升压力。

  

  海外市场准入尚不顺畅。欧美日以外的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客户进行原料药或医药中间体采购时,需要企业提供我国的批准文件和GMP证书。关联审评后,原料药没有批准文号也无GMP证书,难以获得客户的认可和订单。同时,当原料药企业无法提供批准文件和GMP证书时,相对于化工企业的优势也将大大降低。

  

  共同发力

  

  关联审评下,企业面临的挑战不言而喻。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应多管齐下,指导企业顺利度过过渡期;相关企业更要转变发展策略,尽快适应新政要求。

  

  出台文件细则。建议加速出台关联审评配套文件细则,尊重原有批准文号原料药的注册历史,对关联审评前取得批准证明文件并持续在制剂中使用的原料药,应有特殊管理方式;对关联审评前申报的原料药可以采取独立审评的方式,不与制剂关联审评等。

  

  深化政策解读。建议国家和省级药监部门通过各种途径加强政策解读和培训,开设专门通道,及时发布信息,解答企业提问,帮助企业解惑,使企业少走弯路,更好地执行相关政策,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扶持产业发展。建议利用原料药关联审评的契机,各级政府从税收、政府奖励等角度出台鼓励企业对原料药进行持续研发和升级的相关政策,切实提高原料药质量,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转变发展战略。建议原料药企业科学定位,强化与研发机构和制剂企业的合作,全方位加快能力建设。企业在研发阶段可提前寻求关联制剂企业,结合制剂研发注册要求,加强质量参数的研究,确保研发出适合制剂客户需要的配套原料药。同时,企业要对现有的品种进行梳理,对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品种尽早开展二次研发,以适应新审评审批制度要求。此外,企业要强化既懂技术又懂法规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同步研究国内国际标准,提高关联审评的效率,实现国内外同步注册申报。(作者: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 孙建新 汤宏海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