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药监局落实紧急收储咽拭子病毒采样管工作纪实

  • 2020-05-27 14:56
  • 作者:罗学锋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进入2月份,广东省各地排查出来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密切接触者及疑似病人数量增加。2月5日晚,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指示广东省药监局立即落实咽拭子病毒采样管紧急采购收储工作。广东省药监局接到任务后,连夜召集省工信厅、省疾控中心相关人员以及省药监局疫情防控工作医疗器械保障小组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部署落实派驻任务,当晚即派出11个工作组分别进驻11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紧急调度上述产品保障供应疫情防控需要。截至2月27晚共收储咽拭子病毒采样管100万人份,已调拨到广东省卫健疾控62万人份;核酸试剂盒收储1000032人份,已调拔省卫健疾控24万人份,完成双百任务!圆满完成了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交办的紧急任务,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物资需求。


  提高政治站位 筑牢政治责任


  广东省药监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指示精神,高度重视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交办的工作任务,把此次疫情防控物资咽拭子病毒采样管紧急采购收储任务作为疫情防控首要工作来抓。在领取工作任务当晚,闻令即动、敢于担当、雷厉风行,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参与此次工作的17名人员全部于当天晚上9点前紧急返回工作岗位,坚决履行工作职责。


  领导带头值守 干部请缨靠前


  广东省药监局副局长严振坐镇指挥,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工作,相关处室的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请缨,连夜安排抽调人员,带头落实工作。经过紧急缜密筛查,精准查明广州、深圳两市共有11家病毒采样管、咽拭子生产企业,及时掌握了咽拭子病毒采样管产品注册生产情况。省药监局领导和行政许可处、医疗器械处等具体承办处室负责人连夜商定行动方案和落实选派人员,直至晚上11点,制定了具体的行动方案和选定11个工作组成员。经短暂休息后,于第二天凌晨6点半准时集结出发奔赴“战场”。


  广东省药监局选派的行政许可处、医疗器械处等11名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党员干部体现了行动靠前,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的精神,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毫无怨言,尽忠职守。


  制定精准措施 夺取首战胜利


  广东省药监局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将咽拭子病毒采样管采购工作细分为产品质量保障、产品适用性确认、产品对接收储三部分,11名监管业务骨干一人驻守一家企业,专人负责全程跟踪,科学有序开展采购收储工作,确保完成任务。11个工作组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沟通联系,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产品生产情况及使用适用性,为采购收储产品夯实基础。经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认真核对、筛选,最终确定了部分符合采购使用要求的咽拭子病毒采样管。工作组要求相关企业强化责任担当,发挥自身优势,与政府部门形成合力,多渠道供应疫情防控物资;与此同时,建立广东省药监局医疗器械保障组与企业生产联动应急机制,每天专人负责跟进汇总产品生产和质量管理情况,统计咽拭子病毒采样管产品供应数量。初战告捷,当天采购收储3万人份咽拭子病毒采样管,缓解了防疫检测前线的压力。


  下一步,广东省药监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敢于担当、戮力同心、扎实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应急医疗器械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