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传播

  • 2020-06-05 19:26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药监局

  一、展示目的、内容及科学原理


  1、展示目的


  展项通过大型美食世界地图,让参与者了解各种食物的起源地,并结合互动活动,展示世界各地的食物从原产地传入中国或从中国传出至世界各地的贸易路线,使参与者了解食物传播的时间、背景及意义,了解食物传播的重要性以及贸易的路线。


  2、展示内容


  展项由显示屏及多媒体系统、投影机、浮雕地图、检测装置、食物模型、操作台构成。


  操作台上设有16种食物模型,包括8种国外传入中国食物(玉米、蕃薯、南瓜、葡萄、辣椒、西瓜、西红柿、咖啡)和8种中国传出到国外的食物(水稻、大豆、茶叶、冬瓜、猕猴桃、桃子、荔枝、橘子),其分别装置于推拉杆上,均可向前推动至检测位置,并启动地图上的投影演示。通过显示屏,可播放相应食物传播的过程。


  地图上设有对应的16种食物模型,利用投影演示食物传入或传出中国的贸易路线及过程。


  互动时,参与者选择一种想要了解的食物模型,推至检测位置。经系统检测后,地图上投影动画演示其从原产地至传入地传播的贸易路线。同时,显示屏通过多媒体动画配合解说该食物的原产地、传出(或传入)中国的时间、典型人物故事及该食物传入(或传出)中国后的演变知识。让观众认识食物传播的重要性,了解食物经茶马古道、丝绸之路等进行贸易和传播的路线。


  3、科学原理


  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人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和积累的物质财富及精神财富。而我们之所以能形成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与世界各地食物的传播密不可分。


  从国外传入中国的食物种类众多,如玉米、马铃薯、花生、豌豆、番薯、大蒜、菠菜、苜蓿、葡萄、芝麻、辣椒、胡萝卜、核桃、西瓜、西红柿、西葫芦等。辣椒原产于南美洲,于明代传入中国。棕榈油原产地为中非,于20世纪传入中国。玉米原产于美洲,于明代传入中国。番薯原产地为中美,于明代传入中国。马铃薯、番茄原产地为南美,于明代传入中国。而从中国传出至世界各地的食物也众多。比如水稻、大豆、茶等。水稻大约在3000多年前的殷周之交传至朝鲜、日本。大豆于3000年前传入到日本。


  食物传播的路径与世界各国之间贸易和文化交流的路线密切相关,汉代的张骞通使西域之后,从西域引进了大量的蔬菜、水果和坚果。例如,黄瓜、大蒜、胡桃、核桃等,这些植物极大地丰富了汉代时期大众的饮食品种。“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进行贸易和文化交往的重要海上通道,也称为“海上香料之路”。而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是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它以茶易马或以马换茶,成为中国茶文化传播和发展的重要商道。


  二、展示及观众操作体验说明


  1、参与者观看地图,了解各种食物的原产地位置。


  2、参与者选择一种想要了解的食物模型,并推至检测位置。


  3、经系统检测后,地图上投影动画演示其从原产地至传入地传播的贸易路线。


  4、同时,显示屏通过多媒体动画配合解说该食物的原产地、传出(或传入)中国的时间、典型人物故事及该食物传入(或传出)中国后的演变知识。让观众认识食物传播的重要性,了解食物经茶马古道、丝绸之路等进行贸易和传播的路线。


  三、展项效果图及三视图

食物的传播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不同人群的保健食品

    展项通过互动多媒体,让观众了解不同保健品的功能和作用,帮助观众树立正确选择和使用保健品的观念 2020-06-05 19:42
  • 模拟烹饪

    展项通过互动活动,展示了烹饪的过程,并通过多媒体介绍关于烹饪的方式、调味品的安全使用以及微波炉烹饪的坏处,让观众学习烹饪知识。 2020-06-05 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