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药监局:传媒集团助力执业药师培养 全省整治与选优“双管齐下”

  • 2020-06-12 15:42
  • 作者:林炳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林炳勇) 山东省是人口大省、医药产业大省、药品消费大省,全省常住人口1亿余人,药品生产企业450余家、药品批发企业近600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近800家、药品零售企业40000余家、各类医疗机构8.2万家。实施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人事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执业药师是公众健康的守护者,在处方的审核及调配,提供用药咨询与信息,指导合理用药,开展治疗药物监测及药品疗效评价等临床药学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山东省有88498人获得执业药师资格。执业药师队伍的不断壮大,为山东省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基础,为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东省历来高度重视执业药师的培养工作,按照国家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关于“执业药师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的要求,扎实推进执业药师制度实施。

  

  一是更加注重执业药师队伍建设。2019年4月,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在济南市举办“2019年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人才培养启动会”,为山东省执业药师人才培养提供了助力。2019年10月,山东省出台《山东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管理办法》,支持药品零售企业连锁经营,不断发展壮大。对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农村等偏远地区开办零售药店给予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实施执业药师人才培养计划。省内规模较大的前十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每年培养执业药师超千人。

  

  二是更加注重执业药师能力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实施要求,通过药师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积极宣传并推进工程落地,不断完善继续教育网络平台功能,提高执业药师学习的积极性和接受继续教育的便利性,增强执业技能和药学服务能力。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举办山东省药师大会,汇集全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等领域的执业药师和药学技术人员,围绕药师发展定位和药学前沿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学术探讨,为山东省执业药师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该省药学人才队伍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

  

  三是更加注重执业药师服务管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执业药师的流动性不断加强,执业药师注册、变更等事项办理的更加频繁。为更好的服务执业药师,让执业药师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服务产业发展、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满足群众购药需求的工作中,山东省在符合国家对执业药师注册管理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实现了所有地市执业药师注册、变更手续的网上办理,济南、潍坊等地市将执业药师注册等工作列为“一次办好事项”,极大的方便了执业药师。山东省每年举办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培训班,将负责执业药师注册管理机构的负责人和药品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组织到一起,共同研究、探讨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工作,为更好的管理执业药师、发挥执业药师作用出谋划策。

  

  四是更加注重执业药师行为规范。2019年,针对药品零售环节违规销售处方药、执业药师“挂证”等问题,山东省组织开展了药品零售环节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执业药师“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各市县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全省检查零售药店58588家次;省局委托社会第三方机构对16市、1114家零售药店进行暗查暗访,梳理、研判问题线索,对涉嫌违法的,全部移交当地严肃查处。充分运用省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监管部门门户网站,曝光违法问题、公开检查情况,省局网站曝光查处问题共79期,撤销或收回药品 GSP证书603张。省局通过数据比对,对具有高度“挂证”嫌疑的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查处了一批“挂证”人员,一批“挂证”执业药师主动注销注册,有效净化了执业药师从业环境。

  

  五是更加注重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2019年,山东省出台《山东省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明确在保证药学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农村等偏远地区可以差异化配备执业药师等措施。该项政策的出台,不仅满足了农村等偏远地区群众对优质药学服务的需求,而且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了农村等偏远地区执业药师匮乏的问题,同时也对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向偏远地区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六是更加注重典型引领、示范带动。2019年,山东省组织开展了“优秀药师”评选、药学科普大赛等活动,为执业药师搭建了展现执业风采的舞台。通过评比、竞赛等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在全省执业药师队伍中营造了比技能、比贡献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树立了药学服务模范,提升了药师社会形象和职业荣誉感,激励和引导广大执业药师爱岗敬业、开拓创新,不断致力于推动山东省药学服务事业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药学服务。

  

  下一步,山东省将继续按照国家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有关要求,扎实做好执业药师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执业药师作用,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