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大力推动“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 让“最美药师”成为行业表率

  • 2020-06-12 15:44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和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举办的2018~2019年“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评选出10名“最美药师”,其中2人来自上海。上海的执业药师队伍建设为何能取得突出的成果?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会长彭建忠给出了答案。


  “我们把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实践融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药品安全监管和上海超大型城市治理的大局中。”彭建忠说,把继续教育做实,把药学服务做活,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上海着力打造高素质的执业药师队伍。


  打造继续教育主阵地


  适应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新要求,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将提升执业药师素质能力贯穿于继续教育全过程,组织执业药师积极参加学习,更新药学知识,提高服务水平。


  以继续教育平台为执业药师素质能力提升的主阵地,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积极构建以药品监管部门为主导、协会为主体、药学院校参与的执业药师继续教育体系,培育符合公众健康和用药安全需要的执业药师。


  协会组织多方会议研究制定课程,并聘请药监部门、药学院校、医院和药企的专家授课,打造精品课程。协会提供可供选择的“充电”方式,采用以面授为主、函授、网授、送教上门和高研班为辅的多种教学方式,因人施教、按需施教。为了增强课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协会年均设置100多项面授课程,每年更新30%的课程。


  协会还完善继续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执业药师继续教育“一网通办”,为教学活动提质增效。2019年,随着上海执业药师继续教育APP和“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微信公众号上线,上海执业药师继续教育从报名选课、到学分登记各个环节实现“指尖办”。


  “我们还采用‘计划-实施-评估-改进’PDCA模式,持续优化执业药师继续教育课程设计,提高培训质量。”彭建忠告诉记者,协会定期开展教学质量考核评估,每年协会负责人带领教学质量督导组随机到继续教育面授现场听课,听取学员意见建议,检查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改进。


  2019年,协会组织开展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最受欢迎课程”评选,在全年129门课程中评选出10门符合执业药师能力提升和履职需求且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显著、学生评教好的课程,以鼓励教学团队进一步提高继续教育质量。


  在实践中磨炼专业素质


  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引导执业药师在药学服务中深化对药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在实践中磨炼素质。


  协会组建了一支由近300名执业药师和医院药师组成的药学科普志愿者队伍,设立了老年工作部、儿童工作部、中药工作部等,每年开展50多场公益活动。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在广阔的实践舞台上锤炼本领,普及药学知识。


  “协会不断拓展药学科普形式,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途径宣传安全用药知识。”彭建忠举例说,协会组织执业药师参加“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为市民提供安全合理用药咨询、废弃药品回收等服务;协会副会长、执业药师石浩强在东方网食品药品安全频道开设药学科普专栏“实话石说”,目前已发布150余篇文章;协会推荐优秀执业药师参加科普节目录制,制作药学科普短视频,相关内容广泛传播。


“实话石说”专栏文章截图

图为“实话石说”专栏文章截图。


  协会已多次组织执业药师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引导执业药师在药学服务实践中积极思考,药品使用、经营、生产、检验等领域的执业药师积极参与活动。“获奖论文在选题立意和学术角度都有一定的深度和特色,展示了执业药师的学术研究与实践能力。协会将获奖论文汇编成册,方便广大执业药师交流学习、借鉴经验。”彭建忠总结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协会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市执业药师迎接考验,贡献抗疫力量。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发挥专业优势,登记、上报购买退热药的顾客信息,督促发热患者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坚守百姓购药“前哨站”,当好疫情防控的“侦察兵”。


  树立典型发挥榜样作用


  2019年11月,“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评选结果揭晓,10名“最美药师”中,有2人来自上海。


  “‘最美药师’的先进事迹被广泛宣传,展示了上海执业药师的风采,激励着广大执业药师爱岗敬业,更好地发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作用。”彭建忠说。


  彭建忠告诉记者,为执业药师树立典范是加强执业药师队伍建设,提升执业药师精气神的有效举措。协会已组织开展四届“十佳执业药师”评选活动,被表彰的优秀执业药师中,有道德高尚、业绩突出的典型,有钻研业务、提升能力和学历的楷模,还有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协会会刊《上海执业药师》为优秀执业药师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每期以一名“十佳执业药师”为封面人物,并报道其先进事迹,以引导执业药师学习他们忠于职守、进德修业、热心服务的品德,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多措并举,上海执业药师队伍发展壮大,素质能力提升。截至2019年3月底,上海市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的人数为1.8万人,6950名注册执业药师中,27.4%为本科及以上学历。执业药师分布在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各环节,为药品质量和安全用药把关。


  “药海宽阔无边,执业药师大有可为。”彭建忠表示,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将落实有关部门对执业药师队伍建设的要求,推进执业药师队伍磨砺过硬素质、发挥示范作用,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