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药学人员认证中心:宣传典型事迹 做实继续教育

  • 2020-06-20 21:26
  • 作者:陶有福 刘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陶有福 刘军) 2018年,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联合开展“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安徽省药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认证中心和省执业药师协会积极推荐优秀药师,其中南京医药合肥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魏雪鸿最终胜出,成为全国10名“身边最美药师”中的一名,为安徽省树立了先进典型,在全省执业药师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2002年,魏雪鸿刚到公司的时候,全公司只有两名执业药师,如今已发展到75名。这家公司是安徽省执业药师队伍发展的缩影。

  

  省药监局高度重视

  

  从2000年不足500名,到现在拥有4.7万名,安徽省执业药师队伍取得了长足发展,不仅数量上有巨大增长,在能力与素质上也显著提高,在保障全省公众用药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安徽省药监局高度重视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工作,将执业药师工作纳入省药品安全委员会2020年药品安全工作要点,这在全国绝无仅有。每年年初,省药监局都印发继续教育文件通知,人事处指导并监督安徽省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工作,由省药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认证中心组织实施,省执业药师协会全程参与。每年,省药监局向省财政争取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工作经费,用于支持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工作。省药监局还组织召开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座谈会,总结当年继续教育工作、部署来年工作。

  

  做实做细继续教育

  

  为做好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工作,安徽省药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认证中心把好师资关。每年年末,向省内外药学或医学具有高级职称的知名专家教授约稿,征集继续教育课件。今年征集到面授28个继续教育课件,并通过专家论证会论证,涵盖药品法律法规、沟通技巧、临床药学等内容;网络课件根据2019年执业药师网络继续教育评价,结合新增加的课件,合计100个课件供执业药师网上有针对性选择学习。执业药师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面授或者选择网络。

  

  在面授培训班中,实行严格IC卡考勤制度,根据出勤情况由系统自动计算学习情况。发放教学评估表,随时掌握授课情况和学员反馈信息。这样培训班过程得到有效管控,提高了培训效果。

  

  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国家药监局指导的“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药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认证中心和省执业药师协会积极推荐优秀药师。在安徽省药监局指导下,省执业药师协会开展了三届十佳执业药师评选工作,今年第四届已经启动。通过这些活动,肯定了执业药师价值,提高了执业药师社会认知度,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形象。同时通过弘扬先进、宣传典型,激发了广大执业药师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的积极性。

  

  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徽省药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认证中心第一时间向广大执业药师发出倡议,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专业知识奉献社会,服务患者,提供优质药学服务。同时,收集药学人员疫情防控典型事迹,加强宣传,鼓舞士气。

  

  提高药学服务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社会药房药学技术人员药学服务能力、规范社会药房药学服务工作,2019年7月,由安徽省执业药师协会牵头,联合省药监局直属单位和高省药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认证中心、省药品评审查验中心(省药品核查中心)、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成立《社会药房药学服务规范》编写组,起草该规范。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形成《社会药房药学服务规范(试行)》,于今年6月印发,也是全国首个引导社会药房做好药学服务的规范。

  

  该规范包括1个通则,以及处方审核和调配、药品管理、合理用药指导、用药咨询与信息服务、慢病管理与居家药学服务、药物治疗管理、药物警戒、药学知识、行业自律与职业道德9个各论。围绕社会药房药学服务工作中的组织与制度建设、药学服务人员培训管理、药学服务项目与内容管理,开展各项药学服务基本要求及服务过程,旨在为社会药房药学技术人员提供规范的药学服务基本要求。

  

  该规范对推动安徽省药学服务能力建设,提高药学服务能力,体现药师价值,促进药品流通领域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