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系统思维推动《疫苗管理法》落地落实

  • 2020-06-29 12:40
  • 作者:本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9年6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的颁布,掀开了我国疫苗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一年来,全国药品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统筹疫苗安全、发展和创新,以系统思维切实抓好贯彻实施,抓紧完善相关配套法规制度,深入持久开展宣传普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中充分释放疫苗法治的“红利”,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疫苗管理法》的深入贯彻实施打下坚实基础,赢得良好开局。


  把贯彻实施《疫苗管理法》主动对接药监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这轮药监机构改革,重新划分了中央和地方的事权,职能权责的制度化、体系化、法制化,是实现疫苗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监管的根本保障,也是提升疫苗监管能力的重要途径。《疫苗管理法》颁布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中办国办《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在国家层面,有关部门建立了疫苗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在国家药监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加挂“国家疫苗检查中心”牌子,统筹推进机构资源优化和队伍建设;印发《关于向疫苗生产企业派驻检查员的指导意见》,完成全部在产疫苗生产企业的巡查检查和检查员派驻工作;推进省级疫苗批签发能力建设,坚持安全性查验全覆盖,逐步提高百白破、狂犬病等疫苗有效性抽检比例。在地方层面,各地通过建立疫苗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等方式,促进疫苗监管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并有效运转。


  把贯彻实施《疫苗管理法》主动融入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性疾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作为一种特殊药品,疫苗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关系公共卫生安全,是国家战略性、公益性产品。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国家药监局就依法启动应急审批程序,按照“统一指挥、早期介入、随到随评、科学审评”的原则,加强研审联动,通过与科研单位、申报企业和医药专家精诚合作,使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取得重大进展。6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五部委联合印发《疫苗生产车间生物安全通用要求》,作为推动新冠疫苗生产的临时性应急标准。这一重大举措透出一个强烈信号,即对在研的5条科研攻关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研发项目持续跟进、主动服务,推动安全可靠、临床有效的新冠疫苗尽快投入生产,早日上市,为战胜疫情、呵护人类健康提供最有力的“武器”。总之,我们要以抗疫为契机,让《疫苗管理法》的贯彻实施成为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重要支撑和法治保障。


  把贯彻实施《疫苗管理法》主动代入疫苗安全、发展和创新体系,推动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疫苗不同于一般药品,其接种对象是健康人群,主要是儿童,因而在管理上具有特殊性,质量要求也比一般药品更高。确保疫苗质量安全,这是一条不可挑战的底线。与此同时,国家支持疫苗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促进疫苗研制和创新,将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疫苗研制、生产和储备都纳入了国家战略;国家制定疫苗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支持疫苗产业发展和结构优化,鼓励疫苗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不断地提升疫苗生产工艺和质量水平;国家根据疾病流行情况、人群免疫状况等因素,制定相关的研制规划,安排必要的资金,支持像多联多价疫苗等新型疫苗的研制,组织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科研单位、医疗机构联合攻关,研制疾病预防控制急需的疫苗;鼓励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加大研制和创新资金的投入,优化生产工艺,提升质量控制水平,推动疫苗的技术进步;对于创新的疫苗实行优先审评审批。


  《疫苗管理法》的贯彻实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坚持系统思维,既能有效解决当下面临的突出问题,又能谋划和推动长远发展;既能充分发挥好制度优势,又能使之转化为治理效能;既能体现出“史上最严”法律的治理力度,也能感受到良法善治的执法温度。只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我们就一定能凝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不断把贯彻实施《疫苗管理法》引向深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健康基础,为人民美好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庞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陕西:让体系构建和普法宣贯跑在监管前面

    《疫苗管理法》颁布后,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人民健康安全”为中心,及时制定疫苗安全应急预案,建立疫苗信息追溯系统,在健全疫苗管理运行体系和完善疫苗监管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抓好《疫苗... 2020-06-29 12:50
  • 山东:对内对外加强新法宣贯落实

    抓好宣传普及是法律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疫苗管理法》颁布一年来,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宣贯工作,对内不断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监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对外创新宣传形式,为行政相对人... 2020-06-29 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