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内对外加强新法宣贯落实

  • 2020-06-29 12:49
  • 作者:庞雪 栾振兴 赵洪涛
  • 来源:中国医药报

  抓好宣传普及是法律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疫苗管理法》颁布一年来,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宣贯工作,对内不断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监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对外创新宣传形式,为行政相对人和公众提供优质服务。


  强筋骨 提升监管能力


  2019年8月19日,一场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召开的《疫苗管理法》电视电话培训会在北京举行,山东省药监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及执法监察局全体人员,以及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单位相关人员在山东分会场集体参加培训会,系统学习《疫苗管理法》立法背景、制定过程、立法思路、重点条款等。“这次培训让我们对《疫苗管理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今后加强疫苗监管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大有帮助。”此次培训给山东省药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赵森留下了深刻印象。


  《疫苗管理法》颁布以来,山东省药监局高度重视宣贯工作。2019年9月中旬,山东省第一期宣贯培训班在济南拉开帷幕。紧接着,第二期、第三期全省宣贯培训班密集举办,为推进《疫苗管理法》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确保宣贯工作质量,山东省药监局将《疫苗管理法》宣贯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及《2019年药品监管重点普法工作》;召开局党组会议,印发宣贯方案,明确全省药监系统《疫苗管理法》宣贯重点任务及进度要求。据统计,一年来,山东省药监局共举办8期宣贯培训班,培训1800余人次。经过全方位、系统化培训,全省药监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显著增强。


  《疫苗管理法》对监管人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执法队伍。为进一步提升全省药品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水平和业务能力素质,去年11月,山东省药监局在济南举办了全省药品执法办案培训班,各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药品执法工作的局领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机构负责人、药品执法业务


  骨干,省药监局执法监察局全体人员等18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历时一周,培训人员范围广,培训内容丰富务实。相关专家通过系统的理论阐述和精彩的案例分析,深刻解读《疫苗管理法》,让监管人员进一步开阔眼界、提升技能。”山东省药监局副局长李涛表示,此次培训是新一轮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后省药监局举办的第一次药品执法办案技能培训,为有效推动全省药品执法办案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不断开创药品监管事业新局面打下了坚实基础。


  优服务 营造良好氛围


  在对内加强《疫苗管理法》培训的同时,山东省药监局积极向全省疫苗企业宣传法律宗旨,先后多次组织企业法定代表人及质量负责人培训,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2019年11月25日,由山东省药监局主办的《疫苗管理法》全民科普有奖竞赛活动圆满收官,这是该局为提高《疫苗管理法》公众知晓率做的有益尝试。据介绍,此次知识竞赛题目内容涉及疫苗生产、流通、预防接种以及监督管理等。活动上线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许多网友加入答题队伍。“竞赛题目实用性强,每道题都是一次疫苗管理知识的普及。活动既加深了群众对《疫苗管理法》的了解,也加强了执法人员对疫苗监管法律的学习。”山东省药监局办公室负责人说。


  将专业性强的法律条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山东省药监局不断创新形式,在“山东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号上以漫画、图解、短视频形式科普疫苗有关知识。例如,将《疫苗管理法》中的规定以及对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罚编写成“三字经”;将群众关心的疫苗热点话题做成短视频等。


  山东省药监局还结合安全用药月,举办普法微视频和法治动漫征集、药品安全法治大讲堂等活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疫苗管理法》宣传;开展《疫苗管理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单位活动;印制《疫苗管理法》宣传画和宣传手册,组织执法人员到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学校、社区发放、张贴宣传画,向药品从业人员和公众发放宣传手册,做到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宣传全覆盖。同时,该局开展现场咨询和政务热线等法律宣讲活动,在公交移动电视、车站大屏播放《疫苗管理法》宣传短片;通过媒体强化宣传,在多家网站、报刊专题报道《疫苗管理法》宣贯和政策解读,营造了良好的普法氛围。


(责任编辑:庞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陕西:让体系构建和普法宣贯跑在监管前面

    《疫苗管理法》颁布后,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人民健康安全”为中心,及时制定疫苗安全应急预案,建立疫苗信息追溯系统,在健全疫苗管理运行体系和完善疫苗监管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抓好《疫苗... 2020-06-29 12:50
  • 山东:对内对外加强新法宣贯落实

    抓好宣传普及是法律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疫苗管理法》颁布一年来,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宣贯工作,对内不断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监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对外创新宣传形式,为行政相对人... 2020-06-29 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