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乱护肤了!第一步要了解皮肤屏障

  • 2022-04-28 17:2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植被的耗尽会导致水土流失、大地沙化。我们的皮肤也是这样,它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坚韧,一旦皮肤屏障被破坏,各种皮肤问题也会如影随形。


  什么是皮肤屏障


  屏指的是屏风,障指的是障碍,皮肤屏障意思就是说皮肤像一扇屏风一样,屏蔽在人体表面,对内外界物质的出入交换起到障碍作用。


  物理屏障


  皮肤屏障分很多个层次,最基本的是物理屏障,也叫做机械性屏障,指肉眼能看得到的这一层致密完整的皮肤。它有多致密呢?只要没有出现烧伤、割伤、烫伤之类的伤口,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就基本没办法穿透皮肤。


  皮肤的物理屏障作用,其关键在于最外层的角质层,它由没有活性的角质细胞加上细胞间脂质严密地连接在一起,就像是一堵墙,为我们挡风遮雨。


  化学屏障


  皮肤的化学屏障主要体现在皮脂膜。


  皮脂腺分泌的皮脂经过毛囊皮脂腺导管流到皮肤表面,和汗水混合之后形成皮脂膜,里面的酸性成分(例如游离的脂肪酸)可以抑制很多有害微生物的生长。


  微生物屏障


  微生物屏障顾名思义和微生物关系密切。


  皮肤表面生存着大量微生物,它们大多数是无害的,相互之间会争夺营养物质。外来的病原微生物是“强龙”,皮肤上的微生物是“地头蛇”。如果“强龙”压不住“地头蛇”,没法“卷”赢竞争对手抢到营养物质,就只能灰溜溜地“提桶跑路”,这就是皮肤微生物屏障的奥秘所在。


  皮肤屏障受损的原因


  皮肤屏障是成分和功能的统一体,在讲某项屏障功能的时候,一定是要涉及到它的具体成分;同理,如果某个成分出现缺失,必然会导致功能出现紊乱。那成分为什么会出现缺失?屏障功能为什么会出现紊乱?除了疾病导致的因素之外,更常见的是生理性的因素,比如说过度护肤。


  以清洁为例。如果脸洗得太干爽甚至很紧绷。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首先洗掉了弱酸性的皮脂膜,破坏了化学屏障;其次带走了皮肤上的常驻菌群,干扰了正常的皮肤微生态,破坏了微生物屏障。


  这两个层次的皮肤屏障被破坏了之后,物理屏障最终也会受到影响,角质层的代谢速度被人为加快,神经酰胺等核心的细胞间脂质成分不能如期合成,角质层这堵“墙”就不完整了,没法给我们挡风遮雨,于是出现外油内干、皮肤敏感等现象。


  所以科学护肤的第一步就是正确洗脸,避免过度清洁;万一过度了,就要用有确定功效的护肤产品,逐步恢复皮肤的屏障功能。(广东省药监局事务中心特约专家叶剑清;安安网供稿)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