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磁共振成像系统相关不良事件浅析

  • 2022-09-28 17:02
  • 作者:郑晨 杨鹏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磁共振成像系统(MRI)具有较高的组织分辨率,在临床诊断领域应用广泛,且近年来逐渐用于介入手术引导和放射治疗计划制定等方面。由于MRI不存在电离辐射,常被误认为是一种完全安全的成像工具。事实上,MRI的成像过程涉及强大的静磁场、脉冲梯度磁场以及射频能量,其使用安全风险不容忽视。通过参考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SUS (System for Uniform Surveillance)数据库,对美国10年来的MRI相关不良事件数据进行回顾分析,有助于了解和分析MRI相关不良事件的类型和原因等信息。


  MRI不良事件类型统计


  美国SUS数据库将MRI独立不良事件分为8种类型,包括过热损伤、机械损伤、铁磁性投射损伤、混杂事件、图像质量问题、噪音、外周神经刺激、不明原因事件。笔者通过检索SUS数据库,共纳入MRI设备、MRI专用线圈、MR波谱成像以及PET/MRI(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及磁共振成像系统)等相关不良事件报告1548份,并对不良事件表现、报告数量及占比等进行统计分析(详见表)。

  表 美国MRI独立不良事件类别、表现及相关报告数量、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SUS数据库


  经统计,在上述1548份MRI不良事件报告中,共包含10起导致患者死亡的严重不良事件。其中,有3起不良事件的患者死亡原因与MRI直接相关,涉及1名患者和2名MRI维修人员;其余7起不良事件的患者死亡原因与MRI不直接相关。


  MRI不良事件原因分析


  在上述不同类型的MRI不良事件中,过热损伤、噪声、图像质量、铁磁性投射损伤等比较常见或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这些MRI不良事件大多起因明确,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


  过热损伤


  过热损伤是在MRI检查领域最常见的不良事件之一。该类型不良事件发生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三种。一是在MRI检查中,患者不同部位的皮肤相互接触,从而在体内形成射频回路,一般出现在拇指与臀部或髋部皮肤之间、两大腿内侧皮肤之间、两小腿后侧皮肤之间、双臂交叉放置时双手皮肤之间。二是患者皮肤接触到MRI孔径部位,常见于体型较大患者,一般出现在手臂、手肘、前臂、肩部以及腹部皮肤。三是MRI孔径内出现其他物体,如线圈电缆、植入物、心电图机导线等医疗器械相关物体,或患者佩戴的首饰、金属丝线等。


  需要注意的是,MRI条件安全设备在非预期条件下也可能发热,导致患者受到伤害。


  噪声


  噪声是常被忽视的一类MRI不良事件。引起患者耳鸣、失聪等MRI不良事件的原因,通常是没有正确采取听力保护措施。


  因此,MRI生产企业应当明确规定在声压级超过99dB情况下的患者听力保护措施。同时,临床机构在开展MRI检查时,应当正确使用听力保护措施。


  图像质量问题


  图像质量问题最常见的类型之一是图像翻转。例如,在开展脑部MRI检查时,部分临床医师很难发现图像翻转的情形,从而导致误诊,甚至产生严重不良临床后果。


  此外,图像质量差还可能导致信息传递延迟,这对于救治急诊和危重患者可能会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铁磁性投射损伤


  铁磁性投射损伤事件理论上不应出现,但却依旧时有发生。该类不良事件的发生主要源自人为失误,往往是由于MRI维修人员、护送人员和患者家属等将抛射物带入MRI使用环境。因此,持续加强相关人员警示教育和培训力度,或将有效减少铁磁性投射损伤事件的发生。


  此外,外周神经刺激对于患者而言主要是影响舒适度,而不属于安全问题,因此尚未有相关不良事件报告上报。大多数机械损伤事件并不是MRI所特有的,采取通用安全措施基本可以有效解决相关问题。


  总之,随着MRI临床应用范围的逐步扩大,加强对相关不良事件的认知对于控制MRI临床使用风险至关重要。


  (作者单位: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


(责任编辑:谯英固)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