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隐形眼镜专项整治经验交流|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大数据助力全方位监管

  • 2022-11-25 16:40
  • 作者:许明双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药监局、上海市药监局决策部署,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部署、严密组织,确保彩色隐形眼镜专项整治工作不乱、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加强风险防控和安全监管,全力消除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消费者用械安全。


  统筹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工作实施标准。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在今年3月召开的药械化年度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将彩色隐形眼镜、风险隐患排查等专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设立专项工作组,建立由医疗器械科牵头抓总,各市场监管所和其他单位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将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和监管实效纳入局对所的年度绩效考核。同时,统一监管文书记录要求和检查流程,强调规范化和重点化,将彩色隐形眼镜专项、追溯申报、不良事件监测等工作有机融合,力求每一份检查记录都真实体现企业经营状态,切实掌握每家企业的监管重点,并不断充实监管数据,为后续排摸、统计、分析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加强科所协同联动,主动排摸风险隐患。青浦区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坚持内部培训常态化,通过业务培训、科所联动带教、以老带新相结合的方式,抓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并畅通业务交流沟通渠道;另一方面,加强检查员一专多能能力建设,打破条线间“信息孤岛”,加强各监管条线间信息互通,共享案件线索,形成监管合力。


  巧用历史监管信息,深挖数据排查线索。上海市药监局已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医疗器械许可、监管、追溯申报、自查报告、网络销售备案、日常监管的互联网监管平台。青浦区市场监管局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大数据,结合历史监管数据纵向分析以及对违法违规行为特征信息检索发现的线索,深挖细查,依法查处违规从事网络销售的经营企业。


  对企抓好培训自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从根本上解决彩色隐形眼镜经营企业医疗器械法律法规意识仍较为薄弱的问题。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对企业反复强调年度自查报告、不良事件监测报告以及追溯申报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对企业报告真实性和履职有效性核查,进一步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和自查自纠能力,持续加强风险防控和质量管理,严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培训,内容涵盖法律法规、不良事件监测、日常监管重点、计算机管理系统等方面,不断增强企业质量责任主体意识。


  深入推广科普宣传,形成社会共治局面。借助青浦辖区内13个食品药品科普工作站,以彩色隐形眼镜实物展示、网店页面现场讲解的方式,带领公众深入了解如何辨别彩色隐形眼镜真伪、如何查看核对产品注册证、如何查询企业经营资质等知识;通过播放视频资料,向公众普及隐形眼镜正确佩戴方法、关注不良事件等相关内容;引导公众参与监督、加强共治,建立起社会面长期严厉打击彩色隐形眼镜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的态势。


  在未来工作中,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将根据国家药监局、上海市药监局总体部署,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找准问题消除盲点,强化治本提升水平,化解风险确保稳定,持续加强彩色隐形眼镜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械安全。(许明双)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