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第四次疫苗管理联席会议召开

  • 2022-12-12 16:38
  • 作者:丁怡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日前,甘肃省第四次疫苗管理联席会议在兰州市召开,共有12个省疫苗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和联络员,以及省疫苗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人员线上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甘肃省疫苗管理工作总体情况,甘肃省药监局、省卫生健康委、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先后通报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一步甘肃省疫苗管理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有关部门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在保质量、保供应、助力甘肃省疫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省卫健委积极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高效有序开展,数据上传共享率、信息完整率均达到100%;适龄儿童常规免疫疫苗接种率均达到90%以上。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指导企业建立并持续完善药物警戒体系,强化疫苗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全流程监管,严把疫苗储运和接种环节质量关;加快推进疫苗电子证明及电子批件,实现即时送达、短信提醒、证照授权、扫码查询、在线验证、全网共享等功能;在做好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基础上,寓服务于监管,提前介入、靠前帮扶,督导企业加快产品研发注册、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等3个品种生产线建设及规范投产,实现同步检查、同步审评、同步生产、同步推进、同步监管。省委编办核增25名全额拨款事业周转编制,充实疫苗批签发专业队伍,疫苗批签发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省发改委全力支持,对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药物安全评价中心)建设项目予以资金支持,为甘肃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链提供有力支撑。省财政厅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解决新冠病毒疫苗检验检测设备的购置经费。省工信厅明确人用(兽用)疫苗为代表的生物制品产业链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协调解决中生集团P3实验室和生产车间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支持疫苗等生物制品产业发展。省委宣传部积极指导新闻媒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报道疫苗相关科普知识和政策规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疫苗接种营造了良好氛围。省人社厅认真落实一线医务人员职称评审、岗位晋升等激励保障性政策,服务措施更加有效、更切实际。省司法厅加大疫苗案件查处问责力度,联合相关部门严格执行疫苗药品安全“黑名单”制度,对严重失信的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省科技厅充分发挥生物医药和疫苗研发领域科技创新平台作用,抢占生物技术和生物技术产业战略高地,布局疫苗研发重点领域,积极推动甘肃省疫苗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升级,打造全省科技核心竞争力和产业优势。省公安厅全面完善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指导各级公安机关侦办假劣疫苗案件,全力维护疫苗接种医疗点秩序,严防发生盗卖疫苗、倒卖接种名额、非法截留、藏匿、夹带外流疫苗等事件,营造良好的疫苗接种社会治安环境。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甘肃省唯一的疫苗生产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对疫苗从研制到生产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管理,有效确保了放行产品100%合格。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强化疫苗安全信息沟通,形成协调配合、相互支持、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加快形成疫苗安全管理上下“一盘棋”格局,推动实现甘肃省疫苗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和措施,突出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生产、流通配送、使用储存等重点产品、重点区域,提高对风险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确保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实现监管闭环;要抓创新、推质量、提效率、强体系、增能力,不断提升疫苗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的科学化、法治化、现代化水平;要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疫苗质量安全管控水平,齐心协力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在发展中全力守好安全底线,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丁怡媛)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