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痛点 《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为儿童化妆品监管加码

  • 2021-08-26 08:41
  • 作者:郑晓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化妆品生产经营管理的部门规章,《办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年来,儿童化妆品市场消费需求及产品销量大幅上涨,但化妆品行业尚步入监管正轨不久,儿童化妆品细分领域在很大程度上仍处于小、散、乱状态,非法生产、非法添加、非法宣传以及将儿童化妆品“伪装”成玩具销售等违法乱象屡禁不止,加强儿童化妆品监管的呼声日益高涨。


  《办法》直击痛点,将儿童化妆品列为监管重点,有关“儿童”的关键词全文共出现6次,涉及生产许可、标签标识、产品质量、法律责任等方面。《办法》的出台,有望为儿童化妆品撑起一片清朗、绚烂的天空。


  首次将儿童化妆品列入生产许可项目


  化妆品生产必须取得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未取得的企业不得从事化妆品生产活动。《办法》第十六条要求“具备儿童护肤类、眼部护肤类化妆品生产条件的,应当在生产许可项目中特别标注”。《办法》第五十八条第三项规定“化妆品生产企业生产的化妆品不属于化妆品生产许可证上载明的许可项目划分单元,未经许可擅自迁址,或者化妆品生产许可有效期届满且未获得延续许可的,视为未经许可从事化妆品生产活动”。这就意味着“未取得儿童护肤类生产许可生产儿童护肤类化妆品”属于《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第五十九条规定的严重违法行为,不仅企业可能被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件,相关人员也可能被罚款、行业禁入,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


  严禁以玩具冒充儿童化妆品


  以“玩具”之名送检和备案、模糊装扮类玩具与化妆品的界限、线上线下兜售打着玩具旗号的伪劣儿童化妆品,这些近几年疯长起来的儿童化妆品销售乱象游离在监管的灰色地带,极大地威胁着儿童用妆安全。


  《办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应当采取措施避免产品性状、外观形态等与食品、药品等产品相混淆,防止误食、误用。生产、销售用于未成年人的玩具、用具等,应当依法标明注意事项,并采取措施防止产品被误用为儿童化妆品”。这条规定旨在断绝不法分子以玩具的标准生产儿童化妆品来逃避监管的非法路径,并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精神相契合。在《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五条中,法律规定了“生产、销售用于未成年人的食品、药品、玩具、用具和游戏游艺设备、游乐设施等,应当符合国家或者行业标准,不得危害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上述产品的生产者应当在显著位置标明注意事项,未标明注意事项的不得销售。”


  针对某些非法企业通过市场行为将一般成人用化妆品变相宣传为儿童用化妆品,以逃避更为严格的儿童产品注册准入审查现象,《办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供儿童使用的化妆品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强制性国家标准、技术规范以及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关于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的要求,并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规定在产品标签上进行标注。”


  今年5月开始实施的《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第七条规定,“宣称使用人群包括‘婴幼儿’‘儿童’的化妆品,编码中应当包含对应序号,并按照‘婴幼儿’‘儿童’化妆品的安全性和功效宣称要求管理。”《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第十六条也提到,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强制性国家标准、技术规范对适用于儿童等特殊人群化妆品要求标注的相关注意事项的,应当以“注意”或者“警告”作为引导语,在销售包装可视面标注安全警示用语。


  下一步,随着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等专门针对儿童化妆品监管的相关法规的正式出台实施,打着儿童化妆品旗号的儿童玩具以及易与食品、药品等其他产品混淆的儿童化妆品将会受到更加严格的管理。


  从严从重追究法律责任


  儿童化妆品的主要安全风险在于生产企业的违法违规添加及使用禁用原料、未注册的新原料等生产儿童化妆品。为此,《办法》第六十一条规定,使用禁止用于化妆品生产的原料、应当注册但未经注册的新原料生产儿童化妆品,或者在儿童化妆品中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均属于《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的情节严重情形,处以罚款时,应当依法从重从严。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第五十九条的规定,上述违法行为最高可处货值金额30倍的罚款,违法成本大大增加,那些丧失道德底线、以儿童为违法对象的企业在严格监管下将很难立足。


  如何最大程度提升产品安全度、找准自身市场定位、获得消费者的信任等,将会是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面临的挑战。随着儿童化妆品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行业会加速洗牌,市场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得到优化,儿童化妆品产业也将在这一博弈中逐步规范化。


  (作者单位:浙江省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谯英固)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