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医疗器械监管工作亮点|黑龙江:强化服务思维,助推高质量发展

  • 2022-02-23 10:04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亮点一:强化服务思维,破解企业难题。


  黑龙江省药监局在调研中了解到二类无菌组合包类医疗器械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产品竞争力小、销售难等问题,积极协调各领域专家召开研究协调会,经研究同意在一定前提下组合包类的二类医疗器械可在一定范围内根据医疗机构要求调整种类和数量。同时,组织相关机构对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进行技术支持,提升企业能力;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提供服务专员全程跟踪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已有五家无菌组合包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正在进行相关品种的注册准备,预计2022年黑龙江省医疗器械二类无菌医疗器械产品的销售额将会大大提高。


  亮点二:搭建院企交流平台,拓宽销售路径,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


  黑龙江省药监局通过监督检查、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深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调研,了解到本省产品尤其是用于临床的医疗器械产品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此,黑龙江省药监局确立了“建立院企双方交流机制”工作思路,通过举办产品质量安全交流会,搭建生产企业与医疗机构合作与交流平台。2021年11月30日,全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交流会举行,生产企业与医疗机构就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形成合作意向。未来,该局将持续举办交流活动,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


  亮点三: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34”模式助力医疗器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两个方面”强监管。一是“线上”依托平台,实现精准排查、智慧监管;二是“线下”依法规范,查网络销售主体的合法性等,压实成效。同时,围绕“三项举措”优服务。一是主动对接,跟踪进度,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并提供指导;二是现场办公,解决难题,组建帮扶指导专班,切实帮企业解决问题;三是快速核查,快速发证。此外,围绕“四种措施”抓实践。一是深化各类整治,构建了“科、所、队”协同联动、“市、县、区”统筹发力的工作格局,实现“查处一类违法行为、震慑一批违法企业、维护用械安全”的工作目标。二是引导企业转型,聚焦企业转型发展难题,引导企业早转型、早开工、早投产。三是创新审批举措,创新实行总部与门店的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一步办理”,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四是协助物资采购,确保采购的医用防护产品质量安全。(郭婷整理)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