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药监局发布《山东省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实施应用指南》

  • 2022-03-24 15:42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山东省药监局发布《山东省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实施应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可作为山东省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实施应用UDI的参考资料,旨在增强相关单位对UDI知识的了解和掌握,为开展UDI实施应用工作提供流程参考。


  《指南》包括适用范围、基本知识和实施流程三个部分。在基本知识中,《指南》对UDI、UDI数据载体等相关名词作出详细解释,介绍了UDI具备的基本特性,从产业发展、政府管理、公众等不同角度阐明了实施UDI的重要意义。实施流程部分是《指南》的重点内容,分为注册人备案人、经营企业、医疗机构三类主体单独进行介绍。实施流程主要包括成立工作组、UDI数据库建立、软件改造、硬件配备、加强上下游协同等UDI实施应用基本流程。同时,根据生产环节特殊要求,注册人备案人实施流程中还包括发码机构选择、UDI创建、数据载体选择、数据上传维护等个性化流程。此外,在注册人备案人实施流程中,《指南》创新性提出“开展UDI实施应用验证/确认”这一步骤,指导企业将UDI实施应用纳入质量管理体系,确保UDI实施应用全过程可控。(齐桂榕)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