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周报:关注政策变化,建议重点配置消费医疗+创新板块

  • 2020-08-28 10:44
  • 作者:孙媛媛 徐佳熹 王楠
  • 来源:兴业证券

  (以下内容从兴业证券《医药行业周报:关注政策变化,建议重点配置消费医疗+创新板块》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周,第三批集采政策落地,引发市场关注,我们认为集采政策将成为常态,集采新常态下,影响在逐渐脱敏,板块内公司分化进一步加剧,长期关注核心消费医疗和创新类资产。


  政策变化一:第三批集采工作初步落地。1)价格降幅逐渐常态化:此次第三批集中采购共纳入了56个品种,有189家企业参加报价,拟中选药品品规191个,平均降价53%。价格降幅逐渐走向常态化。2)集采影响正逐渐脱敏,长期关注核心资产和创新类标的:此轮集采市场预期相对充分。未来,仿制药品种中选集采,较大幅降价后以价换量,转为低毛利率品种为企业贡献少量利润将逐步成为常态;注射剂、生物类似物等领域未来亦将逐渐接轨带量采购。长期产业升级趋势不变,创新药是市场未来发展的核心路径。


  政策变化二:高值耗材集采预计在年内落地。1)器械集采,类似于药品集采,必然会推动器械的创新。国家政策对高端器械充分鼓励。此外,器械和药品相比也有自身优势,一是创新速度上会更快,创新药的研究基本在5-10年;器械的创新来源于基础研究和临床,新产品上市则需要2-10年不等。2)器械集采对于进口替代有较大促进作用。前期我们在“为什么创新器械迎来黄金十年”里也论述了,目前器械的国产化率很低,集中度也很低,集采后可以以量补价,带量采购对于国产化率低的品种会带来增量。


  重点关注消费医疗+创新板块:未来医保控费是长期趋势,医保控费走向精细化。随着下半年医保政策逐步落地,能有效降低医保降价影响的板块将持续受到更高关注。建议重点关注消费医疗和创新板块。


  医药投资策略:随着疫情防控见效,年底前三期疫苗数据揭盲的预期,8月开始,市场会提前做估值切换,应逐步把关注点放到下半年及明年高成长的板块:1)“消费升级”:包括【医疗服务】(爱尔眼科、金域医学、通策医疗、美年健康、锦欣生殖等)、【药店】(益丰药房、大参林、一心堂、老百姓)、【品牌消费品】(片仔癀、云南白药、同仁堂)。2)“创新药核心资产”:包括【BigPharma】(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翰森制药等)、【Biotech】(信达生物、君实生物、诺诚健华、康方生物、康宁杰瑞制药等)、【大市值CXO】(药明康德、泰格医药、药明生物)、【细分赛道CXO】(凯莱英、康龙化成、药石科技、艾德生物等)。3)“高成长”:包括【医疗设备】(迈瑞医疗、乐普医疗、威高医疗、三友医疗、伟思医疗等)、【IVD】(安图生物、金域医学、新产业、万孚生物等)、【新一代自主创新器械】(乐普医疗、微创医疗、心脉医疗、威高股份、南微医学、健帆生物等)、【疫苗】(长春高新、康泰生物、华兰生物、康希诺生物、智飞生物等)。


  风险提示:政策波动风险,医保控费趋严,市场竞争加剧。


20200827-兴业证券-医药行业周报:关注政策变化,建议重点配置消费医疗+创新板块.pdf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