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53.4亿元!2023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开幕

  • 2023-12-01 15:57
  • 作者:喻灿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1月30日上午,2023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湘江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暨湖湘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博览会)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开幕式上,湖南湘江新区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园授牌;长沙市14个产业项目成功签约,总签约金额53.4亿元。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文浩讲话并宣布博览会开幕,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何朝晖致辞,长沙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大健康产业链链长彭华松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园授牌。


2023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开幕


  做强健康医疗产业,湘江新区签约总金额32亿元


  大会现场,湖南湘江新区签约项目共计10个,总金额32亿元,涵盖生物医药研发、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疫苗研制、原创性新药和高端仿制药生产、互联网医疗等方面,在肿瘤类器官技术平台、水痘-带状疱疹研发等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将有力服务新区健康医疗产业的发展。


  其中,添易医学检验实验室项目将新技术向临床转化应用落地,现已形成完整的“类器官药敏检测+细胞治疗”双驱动全产业链体系,填补了国内生物行业类器官技术平台的空白,从而推动细胞治疗和肿瘤免疫细胞治疗领域的产业发展和临床应用,让前沿科技成果服务于民、造福于民;柏奥特克湖南总部研发项目计划选址湘阴金龙先导区,新建水痘-带状疱疹研发及小规模生产车间,并将在湖南建设商业化生产线落地疫苗管线,该产品运用多项新技术突破疫苗生产瓶颈,将解决行业“卡脖子”问题。


2023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开幕


2023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开幕


  “医药湘军”名声正起,打造健康医疗数字产业示范区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湖南省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正以扶摇直上的姿态全速攀升。2022年,实现总产值约为352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增速居全省14个工业行业首位。


  长沙市正奋力建成为具有全国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生命健康之城,一个涵盖上、中、下游企业的产业集群正快速崛起,上市企业总数量、总市值、拟上市公司数量等指标均位列长沙市22条优势产业链第一位,2022年医疗器械产品首次注册数量达1189件。


  湖南湘江新区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构建以中药、医疗器械为核心,化学药、生物药、医药物流、高端服务为支撑的产业体系格局,助力长沙向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全力进击。


  大咖云集,主论坛与分论坛精彩纷呈


  湖湘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是湖南湘江新区抓实抓深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链建设,发挥“链长牵总、盟长搭台、校长支撑、行长帮扶”的“四长联动”工作机制的切实举措。


  论坛特邀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亲临现场,樊代明院士作《医药发展的整合与转向》主旨报告,印遇龙院士作《大型试验动物模型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主旨报告。此外,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芙蓉实验室主任陈翔作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皮肤病学科技创新》的主题分享。


  现场设置一个主论坛,四个分论坛,通过解析政策法规,聚焦生物医药行业政策前瞻解读,探讨中药研发与创新、智能制造、企业管理等领域,促进医药产业交流合作,推进全产业链集群化,促进产业发展。


  博览会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联合主办,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科技处、长沙市大健康产业链推进办公室联合承办,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中南国际会展执行承办。(喻灿华)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